Sunday, September 27, 2009

心「勤」日記(中)

念書的事情,其實自己從年初已開始計劃,存錢以及花費多少,都是在我的計劃中。如果我在最後才來放棄,失望的不只是自己,還有一直支持我的家人。還記得中學時被選中參加全國籃球賽,當上州代表一直是想要得到的經驗,可惜的是,和其他來自不同地方的隊友相處不理想,還有不習慣她們練習的方式,想要放棄了…我打了一通電話回家給二姐,告訴她我想放棄了…我累了…豈料,她告訴我,那麼難得的機會,很多人盼也盼不到,「如果你真的要放棄,就不要後悔。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所以每當自己想要放棄一樣東西的時候,這句話真的很管用,放棄了就不要後悔…所以能夠堅持這個決定,還是家人說的話用得上場,離家前,婆婆還給了一封紅包,要我努力讀書。二姐也不例外,也給了一封,紅包上還寫著「努力讀書,光宗耀祖,老do boleh!」記得兩位姐姐說,「我們讀不到大學,你有本事戴上四方帽,還有機會念到碩士,就不要錯過。」

爸爸是我最敬愛,最佩服的長輩,還是我的偶像。我和爸爸的感情,還有表達的方式都附屬於行動上,而非言語上。無論我選擇做什麼,爸爸是最支持我的人,我喜歡運動,熱愛籃球,中學時期籃球練習的期間,爸爸任勞任怨當我的司機,還會買了一些東西好讓我練完籃球就吃,別餓壞肚子。沒有球鞋,老爸自己不捨得花錢買好的東西給自己,卻買了一雙昂貴的球鞋給我,他說: 「打球最重要有一雙好鞋子,不然穿沒多少下壞了,到時要買雙新的鞋子打球時回不適應就不好了。」我的球藝,其實是沒有一招是從老爸身上學回來的,而且從來沒有和老爸一起打過籃球!但,老爸當年參加樂齡球賽時,我都會陪在他的身邊,為他打氣。喜歡運動還有喜歡籃球,都是受到老爸的影響。我有任何比賽,只要不是在早上的,老爸一定會捧場!

8月29日,是元首杯決賽,也是中學畢業這麼多年來第一次陪老爸去看球賽。我和老爸看完球賽後一起吃夜消,然後回家。回家的路上,和老爸談了很多東西,包括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以及自己的理想。老爸告訴我,其實他是最擔心兩個小的,即是小弟和小妹。妹妹今年念廣播文憑班,之前在金寶念工商管理,由於對此科沒有興趣,所以轉系。目前,妹妹和班上同學的關係不好,她打算念完後不想再念下去,因為不知以後可以做些什麼性質的工作。這件事情,讓爸媽頭疼。爸爸說,自己幫不上什麼忙,只能給點小意見,畢竟書讀到是自己的。我告訴爸爸,擔心太多也沒有用,因為以後要走的路和過的生活,是他們的選擇。爸爸還說了以前和大伯的事情,爸爸感嘆,已經過了很久的事情,為甚麼還有些人會放不下。以往大伯如何對爸爸還有公公婆婆刻薄對待,爸爸已不計前嫌了,無奈大伯還是…看得出來,雖然爸爸表面上對大哥存有許多不滿,但還是希望有生之年兄弟能夠結開這個多年來的死結,畢竟是親兄弟…

至於媽媽,則是談天的好對象。每當我打電話回家給媽媽,別人還以為我打給朋友聊天,媽媽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樣,無話不談。阿姨們都說,我的性格和爸媽都極像,當然我是他們的優良血統嘛!但是,以我的性格,通常聊天都是報喜不報憂,我習慣說些開心的事情,甚至誇大其詞,全家都笑翻天。當個開心果是我的責任,我也不想他們為我擔憂些甚麼,他們照顧了我這麼久,再過些日子,我就有能力可以照顧他們老人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