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7, 2008

第八章—IQ乐趣

当我得知有机会选拔当州际选手的时候,兴奋得一整夜侧转难眠,因为我盼望已久的机会终于降临了。我虽然不知是否有能力,但也不妨试一试,看看自己的球技到什么阶段。我告诉自己,就算没中选,好歹我也尽了力。

这选拔赛的时间挺怪的,竟然放在晚上八点开始。我一向来没有在晚间打球的习惯,我担心集中不到精神以及不能适应场地,更何况不知道那些教练是以哪一些条件来选球员。我的顾虑,不是完全无道理的。

当然,和我一起参加选拔赛的,不只是我一人,另外五位男球员、小我一岁的杉杉还有一位司机和教练。一路上,看得出来咱们都很期待、很紧张,虽然如此,我还是硬生生地说了几个冷笑话,还说了些鬼故事。。。来舒缓紧张的心情。

“什么动物最容易滑到?”我问道。

“鱼!”B男抢着回答。

“哈哈!哈哈!哈哈!你家养的鱼有脚的哦!”整车的人笑得不能自己。

“你有没有搞错啊?鱼那有脚的?鱼哪里会走路?没脑的家伙!”A男摇摇头叹气说道。

“什么嘛!人家只想到鱼滑溜溜的身,就想到它会容易跌倒咯!”B男摸摸自己的脑袋,为自己申辩,他的表情看起来很无辜。

“不猜了,我们要答案!”众人嚷着要我给答案。

“好啦!答案是—狐狸!因为它狡猾=脚滑!”我大声地强调这两个字。

众人嘘声四起,说这没什么根据和不符合逻辑的,不算是IQ题。于是,我另出一道题目:

“有一个女子,她参加了马拉松比赛,哪知道半途中人有三急,就进了一间公共厕所解决,之后她继续比赛,而且速度惊人压倒群众,拿下冠军。之后却被取消了,但通过检验,她并没有使用禁药,冠军资格仍然被取消。这是为什么呢?”

“是不是有逻辑的?”教练问道。

“那当然,刚才你们不是说过没有根据和不符合逻辑的不算是IQ题吗?现在这道题正符合你们的要求。”我声高气昂的回答。

“嗯….人家刚才讲笑而已,不用那么认真的。”C男开口讲话了。
“那是因为…主办当局算错时间?”C男说出答案。

“你认为有可能吗?”我笑着说。

“天下之大,什么都有可能的!”D和E男为自己的朋友辩驳。

“有可能,但是答案是错的!”我依然不说出答案,连暗示也没有提供给他们。

“是不是她有分身术啊?”轮到教练回答了。

“答案很接近,再想深入一点。”我开始鼓励他们向答案。

“哎哟,不想了啦!待会儿我们要留点力气打仗呢!”A男竟然以这借口放弃作答。

“那好吧,我就给答案咯!答案是—厕所内有第二个和她长的一模一样的女生,也就是说她们是双胞胎,使出诡计代替姐姐完成比赛,顺道拿下冠军。”

“是不是有根据和符合逻辑咧!嘻嘻!”我暗爽的说道。

“那好,我给一题你猜,什么布剪不断?”C男不甘示弱,一心要为难我。

“是瀑布。”我毫无考虑的回答。

“下一题,什么马是最高贵,人人见了都恭敬?”B男也加入了。

“驸马咯!还有吗?”我觉得他们的IQ题真的有够低能。

“还有,还有!什么东西年轻的时候是黑色的,工作的时候是红色的,老了是白色的?这一题,应该很难吧!嘻嘻!”想不到B男会提出这么有“水准”的问题。

“是炭吧!还没烧的时候是黑色的,被烧当中是红色的,烧完了则是白色的,没错吧?”我为自己的小聪明而自豪。

“噢,我们认输了!你怎那么厉害?”D男好奇地问道。

“多看点书,想多一些古玲精怪的东西,可以提升你的IQ。”我一脸认真的样子回答道。

“真的啊?难怪我的IQ那么低!B男像是佩服我的小聪明而感叹。

“你怎么那么笨?人家这样说你都相信?用脑想想吧!”A男最亮眼,一句话就识破了我的胡扯。
“哈哈!不愧是金牌杀手,佩服!佩服!”我拍着手掌叫好。

“那当然!”A男也不忘用斜视的眼神回敬我。

由于话匣子打开了,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的,聊个没完没了。我想,能帮他们舒缓一下心情外,也可以增进彼此的沟通和了解,那我倒没错当中间人。队友之间的信任,在球场上来说,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彼此没有了信任,互相猜疑,就算赢了一场球赛,大家也不会因此而感到开心,相反的只会不停和教练邀功,指责对方的不是。赢了比赛,伤了和气,那又有什么意思呢?

No comments: